Friday, September 3, 2010

我哭是要你注意我


03 September 2010


   最近隔壁下午班一个长得清秀可人的女孩微微每天来学校就哭,搞得接送她的保姆先生也叫苦连天。第一次大概是一个月前吧,那是因为她忘了带作业簿来,担心老师罚她;由于微微的父母都忙于工作,从小就让保姆看顾,每早父母送她到上午班的幼儿园才去上班,放学后保姆先生又把她接回保姆家,天黑父母下班才把她接回家睡觉。
   每个老师看到她哭就前来安慰,体谅她每天如搬家般,忘了带东西是老师可理解的。
   或许是这一次的经让她感受到老师的温暖,之后每一天她到校前都会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哭,忘了带颜色笔、胶擦、读书、前几天发生的事等无奇不有。原本这是别班的学生我不应插手处理,可是看到所有老师看到她到校时总带着哭丧脸的厌倦,影响了大家的情绪。一天我亲自从保姆先生的手接她进校,她急着向我解释哭的原因,我冷淡地阻止她继续说话:“老师听不清楚你边哭边说的话,我觉得你需要冷静下来,等你不哭了我才听。”
   于是把她带到一个人角落,让她一个人独处,并暗示所有人不去理会她。我在一旁留意,发现她边哭边看四周有没有人大人经过,看到大人经过时他会哭大声些;后来发现所有人都不理会她,她就干脆直接喊着老师,可是看到每个老师的回应都是一致的,她竟忘了哭。看到她一不哭,我才赶快问她哭的原因,及加于安慰,连续几天皆如此。有一天她带着微笑进校,每个人乘机大声称赞她,之后的结果就是大家想到的,她学会了带笑容到校。 其实微微是一个典型在生活中缺乏父母关注的孩子,在他小小的心灵内她有如一个弃婴,引大人注意能让她感受到大人对他的关爱,只是她无意中发现当她哭时,她竟得到长久以来渴望的关注,从此她就乐此不疲了。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